群艺馆概况

发布日期 2021-11-29 13:09:26 来源:山南市文化局(市文物局)

山南市群众艺术馆成立于1980年6月,始建于1985年,距今已有30多年的历史。群众艺术馆是集戏剧、歌舞、器乐、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等为一体的艺术团体。30多年来,群众艺术馆演出的足迹踏遍了雅砻河流域,所到之处深受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他们的演出数千场,观众达百万人次。群众艺术馆以其表演内容、技巧、尽善尽美、独树一帜的舞台表演风格,多次代表西藏参加全国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均获得国家、区部级各种多项荣誉、奖杯。

一、设施建设方面:

馆舍建筑面积4620平方米;室外活动场地1420平方米,设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厅室、多功能厅、馆内设有宣传橱窗等。群众文化活动用房面积达到总使用面积的100%个,馆内文化氛围浓厚、馆牌醒目、群众能从正门进出;没有固定公示栏、内外环境和谐统一、整洁优美。

二、队伍建设:

馆内设舞蹈辅导部、器乐辅导部、群众文化活动部、行政部、雅砻民间艺术团。我馆目前共有24人,其中:舞蹈组13人、  行政组7人、乐队组4人(合同工5人、固定工1人);本科以上学历3人,副高职称以上2人;馆员职称9;技师2人;高级工职称4人;具有一定声望的专业编导、曲艺、舞美编导、作曲8名。另民间艺术团7人(舞蹈组);公益性岗位4人(其中乐队作曲1人、行政3人)。

三、免费公共服务方面:

《山南果谐》群众文化活动,在山南地区雅砻剧院、群众艺术馆2个文化广场开展,每晚派5名辅导老师现场辅导,每个广场每场基本上保证500多人参加,有时达上千人,受益群众、退休人员、部队、学生、地直单位职工、外来打工人员等达十多万人次,活动的开展,极大的推进了和谐山南“六个模范”区目标的实现,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雅砻剧场广场和群众艺术馆广场活动内容的基础上增加藏戏、跑马舞、恰恰舞、佳木斯舞等活动元素,以满足各层次群众多方需求,同时在山南地区12个县、各乡村文化馆站逐渐推广。根据活动要求,在十二个县收集整理了果谐音乐素材,收集整理山南酒歌、劳动歌等光碟资料,并压制光碟30000张赠送各县民间艺术团,乡、镇,村,同时确保了雅砻剧院广场同屏幕图像的播出,提高了广场群众文化活动的效果,内容和形式的不断创新,确保了地方特色和较强的典型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