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高质量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

发布日期 2024-04-08 17:48:02 来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山南市高质量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

2023年以来,山南市始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紧紧围绕区党委“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部署要求,落实市、县(区、市)两级财政资金1000万元、2050.3万元用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宣传教育、表彰奖励和为民办实事,高质量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成功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民族工作取得新成果。

2023年以来,山南市大力实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入脑入心工程,全年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1万场次,受教育群众达100万人次;制作宣传标语5600余条、山体大型标语16条,媒体报道2200余条。大力实施“五个认同”增进工程,《雅砻扎西雪巴》藏戏等5项优秀文化遗产被列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制作《山南民族团结进步好故事汇编》,打造舞台剧《信-党的光辉照边疆》,并向全国宣传推广;举办“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山南专题展”,让“中华文化和西藏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史实”通过实景实物得到充分展现;实施民族团结进步“九进”活动,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790余场次,参与人员10.1万人次。

同时,山南市强化基层基础,通过一系列具体举措推动创建工作常态长效。大力实施爱我中华“播种”行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全市各学校举办“民族团结故事我来讲”比赛等活动,让民族团结之花在青少年心中绽放。大力实施社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共建行动,创新社区“七彩志愿服务”活动品牌,推进机关党员与社区群众开展结对认亲活动达5.4万余人次。大力实施农牧区民族团结聚力行动,实施“民族团结+N”工作模式,推动文艺、法律、医疗下基层,组织开展民族团结红色长廊工程,实施40个基础项目,不断改善边疆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此外,山南市强化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组织基层干部、青少年学生、农牧民群众到区外学习、参观、培训,双向交流活动参与人数逾1.5万人次;分类分班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活动9400余场次,覆盖群众5.8万人次。2023年,组织代表参加首届自治区农牧民国家通用语言演讲比赛,并获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和优秀组织奖等荣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