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鲁藏布”现代藏装服饰秀在雅砻人民公园上演

发布日期 2021-11-29 12:18:56 来源:山南市文化局(市文物局)

9月14日,2021雅砻文化旅游节“雅鲁藏布”现代藏装服饰秀在雅砻人民公园上演。山南不仅有着“藏民族之宗,藏文化之源”的美誉,同时也是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项目最多的地区之一。其中,纺织类非遗传统工艺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据统计,我市拥有国家级纺织服饰非遗传统技艺4项,自治区级5项,市、县级9项,这些传统技艺都有1000多年的历史。

雅鲁藏布”现代藏装服饰秀分为“源”“淙”“洄”“泱”四个章节,取初为发源,继而淙淙前行,历经溯洄往复,最终泱然绽放之意。“雅鲁藏布”现代藏装服饰既传承了乃东区民族哗叽手工编织合作社(泽帖尔)面料制作技艺和贡嘎县邦典制造技艺,又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创新,针梭织工艺相辅相成,构建起了厚重历史文化和现代审美需求之间的桥梁,从多个角度阐述了山南服饰的深刻内涵。

乃东区民族哗叽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巴桑说:“今天我们的泽贴尔服饰能够走上这个舞台,机会很难得,希望通过此次现代藏装服饰秀,把我们山南的优秀传统服饰和纺织非遗文化展示给大众。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结合当下潮流和时代发展,将我们的纺织类非遗传统工艺传承和发扬好,设计出更贴合群众生活的现代藏装服饰,让我们的产品走出山南,走向国内乃至国际市场。”

“乃东泽贴尓、扎囊氆氇、贡嘎杰德秀邦典、措美扎扎服饰、隆子珞巴服饰等,在区内外有一定的市场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市文化局三级调研员迎春说,“今天,我们在雅砻人民公园举办‘雅鲁藏布’现代藏装服饰秀活动,以动静态形式展示山南服饰文化的深刻内涵,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的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