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文化职能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 2019-11-07 10:25:00 来源:山南市文化局(市文物局)

为巩固提升全市精准脱贫工作成果,充分调动群众脱贫攻坚主体作用积极性,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2019年来我市文化系统坚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内在动力和智力支持。

一、送戏下乡,把惠民政策送到基层。持续巩固“一村一年一场戏”的工作要求,将脱贫攻坚主题文艺作品作为文艺下乡、送戏下乡的重点内容,切实将脱贫攻坚领域的优惠政策、先进经验、工作成果送到基层农牧民群众中去。2019年来,截至目前为止,全市各级文艺团体开展脱贫攻坚文艺下乡活动502场,参与群众25万人次,不断扩大脱贫攻坚工作宣传范围,让更多的农牧民群众了解、掌握、参与脱贫攻坚工作。

二、繁荣创作,将时代精神融进文艺。鼓励全市各级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深入基层、扎根人民”开展主题文艺作品创作,主动策划创作一批反映脱贫攻坚工作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切实发挥文艺作品潜移默化的作用,提高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观能动性。截至目前为止,全市各级文艺团体创作脱贫攻坚文艺作品19部,小品《相信科学》入选自治区“决战决胜脱贫”相声小品晚会。

三、加大扶持,让主题创作充满热情。严格执行《山南地区文艺创作扶持与奖励办法》《山南地区“雅砻文学艺术奖”评选奖励办法(暂行)》,持续加大脱贫攻坚题材文艺作品扶持和奖励力度,完成2018年度文艺创作扶持与奖励,共计落实文艺扶持奖励资金81.4万元,扶持舞蹈、音乐、曲艺、文学等作品30部,其中脱贫攻坚题材文艺作品4部,落实扶持资金4万元。启动2019年度文艺创作扶持与奖励项目,将脱贫攻坚题材文艺作品纳入重点创作内容,进一步调动全市各级文艺爱好者的创作热情,鼓励创作生产出更多反映脱贫攻坚工作的时代精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