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族手工艺为突破口 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 2019-11-22 11:30:00 来源:山南市文化局(市文物局)

一是出台了《山南市“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制定了山南市民族手工业发展方案。2017年底安排资金630万元,对乃东区哗叽等19家民族手工业企业(合作社)实施了传统工艺提升项目,有力支持了民族手工企业特色文化产业产品开发、工艺提升。二是创建展销平台助推特色产品“走出去”。2018年10底在湖南长沙成功设立了山南特色产品展厅,培育骨干文化企业,组织全市民族手工特色产品在湖南长沙进行展销运营,使我市民族特色产品“走出去”创造了有力平台。三是参加文博会展,促销特色产品。积极组织全市民族手工企业(合作社)参加藏博会、深圳博览会、北京文博会等区内外会展活动。2019年我市代表西藏自治区参加了第十四届北京文博会。组织乃东区民族哗叽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等8家企业(合作社)参展,产品有文化创意产品、民族手工艺制品、藏药和其他高原特色产品共50多种、1000多件。为期4天的展会现场销售和订单达725740元(其中销售16780元,订单708960元),发放宣传单500余册,播放山南文化旅游宣传视频30余小时,节目展演10场,国内外参展观众人数达2万余人次,为大力宣传藏源文化、山南特色产品走出去取得了良好成效。三是培育骨干文化企业,打造民族特色品牌。实施了民族手工毛纺织工艺提升项目。今年年初邀请北京服装学院为山南民族毛纺织类产品工艺提升、研发产品进行了课题研究。研发设计山南市民族服饰及现代藏装。并于10月18日在北京成功举办了“雅鲁藏布”现代藏装服饰秀发布会,为宣传推广山南民族特色毛纺产品,打造品牌创造了有利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