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文化职能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 2019-12-08 17:30:00 来源:山南市文化局(市文物局)

为巩固提升全市精准脱贫工作成果,充分调动群众脱贫攻坚主体作用积极性,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2019年来我市文化系统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丰富优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坚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内在动力和智力支持。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开展送戏下乡,把惠民政策送到基层。持续巩固“一村一年一场戏”的工作要求,将脱贫攻坚主题文艺作品作为文艺下乡、送戏下乡的重点内容,切实将脱贫攻坚领域的优惠政策、先进经验、工作成果送到基层农牧民群众中去。截止11月,全市各级文艺团体开展脱贫攻坚文艺下乡活动660场,参与群众43万人次,不断扩大脱贫攻坚工作宣传范围,让更多的农牧民群众了解、掌握、参与脱贫攻坚工作。

(二)繁荣文艺作品创作,将时代精神融进文艺。严格执行《山南地区文艺创作扶持与奖励办法》《山南地区“雅砻文学艺术奖”评选奖励办法(暂行)》,持续加大脱贫攻坚题材文艺作品扶持和奖励力度,将脱贫攻坚题材文艺作品纳入重点创作内容,鼓励全市各级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深入基层、扎根人民”开展主题文艺作品创作,主动策划创作一批反映脱贫攻坚工作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全市各级文艺团体创作了《脱贫致富路》《相信科学》《懒汉脱贫》《我们的村支书》等脱贫攻坚文艺作品19部,其中小品《相信科学》入选自治区“决战决胜脱贫”相声小品晚会。

(三)加强数字文化建设,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向内蒙古包头派司网络公司采购了29套公共文化数字资源盒,发放至浪卡子县和错那县未通网络的村居。统筹资金288万元建设市群艺馆数字文化馆项目,打造我市综合性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免费开放山南市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开放电子书、精选视频、在线课程等数字资源,设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书单、“我们的70年”主题书单以及党建视频等专栏,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水平。

(四)强化文化品牌建设,丰富优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一是打造文化节庆品牌,提高藏源文化影响力。探索了与对口援藏省市联合举办重大文化节庆活动新模式,联合湖北省成功举办了“藏源·藏缘——奋进美丽时代·筑梦幸福家园”2019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组织开展了开幕式文艺晚会、湖北专场文艺演出、山南市文物展等10项活动,线上线下共计7.7万人次参加了活动。成功举办了琼结吐蕃文化旅游节、扎囊氆氇文化节、洛扎库拉岗日文化节、措美哲古牧人节、贡嘎七彩邦典文化节、加查达布文化旅游节、错那杜鹃花节等一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的县域文化品牌节庆活动不断强化“一县一品”建设,进一步提升藏源文化影响力和吸引力。二是着手打造《琼结·达娃卓玛》剧。投入资金200万元打造《琼结·达娃卓玛》,以达娃卓玛的历史故事为主线,通过音乐、舞蹈、歌曲等艺术形式,塑造出达娃卓玛勤劳勇敢、美丽善良的人物形象,凸显藏源文化的独特魅力,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探索文化产业市场化道路,从而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让农牧民群众吃上“文化饭”。目前,该剧中标公司已完成采风,正在进行创作。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公共文化设施利用率不高。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单一,群众参与公共文化活动积极性不高,免费开放服务流于形式。二是文艺创作能力亟需提高。县(区)艺术团演职人员创作能力无法满足群众需求,演职人员老化、青黄不接问题严重。三是文旅融合推进不足。文旅融合项目开发不足,文化资源挖掘不充分。

三、意见建议

一是尽快制定下发《山南市基层文化工作人员“县管乡用”的实施办法》,确保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工作人员在编在岗,提高公共文化设施利用率,进一步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二是制定下发《山南市关于加强县(区)艺术团建设管理的实施细则》,不断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繁荣脱贫攻坚主题文艺作品创作。三是进一步探索文化产业市场化道路,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