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新活力

发布日期 2019-12-20 12:45:00 来源:山南市文化局(市文物局)

山南是藏民族的摇篮,藏文化的发祥地,山南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十分丰厚。近年来,自治区文化厅,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山南市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和“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明确职责、形成合力;长远规划、分步实施、点面结合、讲求实效”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狠抓科学规划,强化保护措施,大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效显著,众多濒危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截至目前,全市共发现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83项,传承人205名,其中民间业余藏戏队34支、卓舞队12支,拍摄项目视频光盘1000张,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数据资源库。我市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5项,国家级传承人16名;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4项,传承人45名;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3项,传承人42名;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91项,传承人102名。2018年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的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中,我市杰德秀邦典编织技艺、珞巴族珞巴族服饰和扎扎服饰等3个项目入选。是全区各级非遗名录最多的地市之一。全市共有民族手工业企业(合作社)164家,其中企业15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49家,实现产值2474.17万元,同比增长19.17%;销售收入1953.77万元,同比增长17.95%;利润983.16万元,同比增长62.09 %;上缴税金12.96万元;从业人员达2358人,其中固定工1675人,季节工683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