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持续做好民族手工业发展工作

发布日期 2019-12-20 12:50:00 来源:山南市文化局(市文物局)

近年来,在自治区文化厅、山南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山南市民族手工业工作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加强民族手工业为主的特色产业发展

一是编制了《山南市民族手工业发展方案(2017-2020年)》。2018年安排资金630万元,对乃东区哗叽等19家民族手工业企业(合作社)的工艺提升、产品研发、包装设计等方面进行了项目资金扶持;二是在湖南设立了山南民族特色产品展厅,为宣传推广民族特色产品搭建了平台;三是制作了山南市文化产业统计软件;四是积极组织民族手工业企业参加了藏博会和北京文博会等区内外文化博览会展。通过项目扶持、组织参展、培育龙头企业等措施,使我市民族手工业产业快速发展,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二)不断推动传统工艺振兴工作

一是举办了毛纺织工艺提升研习培训班。组织我市乃东区泽贴尔(毛哗叽)编织合作社和扎囊阳光氆氇厂10名技术骨干赴上海创新园(北京服装学院昆山晨风时尚公司),围绕毛纺织产品的结构与工艺、服装设计、打版与制作等举办了为期10天的毛纺织工艺提升培训班。二是加大设计研发推出力度。组织乃东区泽贴尔(毛哗叽)编织合作社6名专业技术骨干赴上海创新园(北京服装学院昆山晨风时尚公司)进行为期45天的实操培训,为山南毛纺织工艺提升、设计研发新产品打下坚实基础。三是“雅鲁藏布”西藏山南非遗服饰秀顺利发布。“锦绣中华——2019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在北京景山公园发布,从多个角度阐述了山南服饰的深刻内涵,有效宣传了藏源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