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优秀文化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日期 2019-12-20 12:56:00 来源:山南市文化局(市文物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文化建设工作相关精神,充分发挥传统工艺在助力乡村振兴、精准脱贫、产业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市非遗扶贫就业工坊、非遗示范基地、企业、合作社大力开展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并与“非遗+扶贫”相结合,从非遗传承发展角度和创业扶贫效益角度,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一条新路径。

扎囊县虱雕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在响应“非遗进校园”的号召下,一直坚持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产教共赢”的发展路子,2012年至今一直与扎囊县职教中心联合开设了虱雕技艺培训班,培训人数达113人,期间免收一切费用,为农牧民群众今后致富奠定良好的基础浪卡子县阿扎金银加工合作社传承人坚持锻制技艺水平,以立得住、叫得响的产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在自身不断发展的同时,也不忘帮扶周边的困难群众,主动向阿扎乡人民政府提出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亲”的意愿,帮扶资金近2万元,2016年至2019年为周边群众增收178.66万元;贡嘎县堆氆氇编织技艺传承人坚守于发扬传统技艺和培养传承人的岗位上,大力开展技艺、展示等学习活动。2013年合作社改制成立堆氆氇特色产业有限公司,从业人员倍增现已达到32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四年间共完成产值525万元,兑现员工工资287万元;乃东区民族哗叽(泽帖尔)手工编织合作社作为山南市“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代表,一直以传承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遗产为宗旨,以带动当地无业青年再就业,增加当地农牧民收入,帮助周边农牧民走共同富裕道路为已任。2018年传承人巴桑更是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目前合作社从业人员达到14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664人且员工中大部分是残疾人或穷困家庭待业青年,间接带动贫困户42人脱贫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