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山南市有力有序有效推动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组建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4-13 09:35:00 来源:山南市文化局(市文物局)

自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组建工作开展以来,山南市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狠抓落实,组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保障有力,切实筑牢工作基础

山南市各级文化部门将演出队组建工作作为全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为组建工作扎实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一是做好前期调研。市(县)文化部门在组建工作开展前深入基层,组织乡镇文化站、村“两委”等召开座谈会,充分听取基层存在的困难和意见建议,为下一步开展工作提供依据。二是营造浓厚氛围。各县(区)综合利用多种宣传手段,在全社会广泛进行宣传动员。贡嘎县利用微信平台发布组建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相关工作,错那县制作发放《错那县组建行政村文艺演出队工作政通明白手册》,措美、扎囊等县成立宣讲小队深入各行政村(居)开展宣传动员,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三是加大投入力度。我市从2019年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中安排专项经费2248万元为全市562个行政村文艺演出队补助资金4万元,用于采购音响设备、节目编排及服装道具购置等,为文艺演出队顺利组建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二、细化措施,全面完成组建任务。

各县(区)根据工作方案,压实责任、细化措施,推进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组建工作有序开展。一是严格队员筛选。组织各县(区)艺术团参与队员选拔,确保选出符合要求的队员加入文艺演出队,同时结合工作实际,适当放宽条件,选拔出具有创作特长、表演特长的人才,提高演出队整体业务素质。二是整合现有资源。鼓励各县(区)将有创作演出能力的藏戏队、卓舞队、果谐队等吸纳进来,既保障演出队的队伍稳定和业务能力,又提高各个演出队伍的创新动力和目标要求,充分激发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活力。三是加强督促指导。通过召开视频会议、下发文件通知、开展实地检查等形式,多次督促各县(区)加快文艺演出队组建进度。同时根据实地检查情况,给各县(区)提出整改建议,不断完善演出队组建工作。目前,我市562支行政村文艺演出队已组建559支,队员人数9310人。

三、再接再厉,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根据工作计划,各级文化部门提前谋划、迅速行动,积极开展下一步工作,推动演出队尽快发挥作用。一是强化队伍培训。为提高行政村文艺演出队业务能力,今年我市计划举办行政村文艺演出队业务骨干培训班共计14期。4月9日,首期行政村文艺演出队文艺骨干培训班在市艺术团开班,来自浪卡子县40支文艺演出队的40名业务骨干参加培训,培训为期30天。由市艺术团讲授形体训练、舞蹈基本功、民族舞蹈、声乐唱法等课程。下一步,市群艺馆、12县(区)艺术团将陆续举办行政村文艺演出队文艺骨干培训班,为每支队伍培养1名业务骨干。二是加强队伍管理。为促进行政村文艺演出队规范运转,我市正在制定《山南市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管理办法》,确保文艺演出队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三是开展节目编排。贡嘎县组织县艺术团发挥传帮带作用,指导行政村文艺演出队创作编排节目,丰富节目内容和演出形式,提高节目可看性和吸引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