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图书馆率先恢复对外免费开放

发布日期 2020-04-13 10:30:00 来源:山南市文化局(市文物局)

2020年初,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山南市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暂停对外开放,齐心协力、抗击疫情。根据自治区文化厅关于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有序对外免费开放服务的相关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前提下,山南市图书馆于2020331日起恢复对外免费开放服务,满足市民日常文化生活需求。

一是加强领导、统筹部署。根据山南市文化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及时成立了市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应对疫情工作应急预案,完善了来访读者体温检测台账、来访人员信息登记台账、疫情防控物品登记台账、图书馆管理人员工作流程等相关台账9项,明确了各项防控责任和工作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有序对外免费开放服务。

二是强化措施、全力防控。购置了消毒液、酒精、口罩、乳胶手套、体温枪、医疗废弃物垃圾桶等疫情防控急需物资,制定了《市图书馆疫情防控物品使用责任分工》,建立了每日台账登记制度,确保疫情防控物资科学合理使用。制作了免费开放公示栏、温馨提示栏,全馆每日无死角消毒2次,限定每日接待读者100人以内,1张阅览桌只限2人坐读,来访读者接受体温检测、全程佩戴口罩,确保读者安全。目前,正在采购投资6.5万元的门禁式体温检测设备、图书资料消毒柜设备等,进一步强化防控措施。

三是科学评估、有序开放。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市图书馆向市文化局、市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疫情防控措施评估申请和恢复对外免费开放服务申请,经实地考察评估,图书馆防控措施到位,满足对外免费开放服务要求。经市文化局批准同意,市图书馆发布免费开放公告,于2020年3月31日起恢复对外免费开放服务,免费开放服务时间调整为:周二至周日09:30到19:00不间断开放,周一全天闭关。目前,市图书馆有序开展对外免费开放服务,每日接待读者50余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