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遗保护中心调研组、自治区文化厅、自治区群艺馆、自治区艺研所一行赴山南市开展边境县非遗保护工作调研

发布日期 2021-07-15 14:25:00 来源:山南市文化局(市文物局)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加强我市边境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能力,提高保护水平。2021年7月11日至14日,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韩子勇、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郝庆军等中国非遗保护中心调研组、自治区文化厅、自治区群艺馆、自治区艺研所调研组一行14人莅临山南市开展边境县非遗保护工作调研。

此次调研中,郝庆军组长一行听取了山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情况汇报,对山南市边境县非遗工作在保护、传承和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边境县国家级非遗项目琼结久河卓舞、卡卓扎西宾顿藏戏;隆子县珞巴族服饰;错那县门巴戏剧、门巴萨玛酒歌、市级非遗门巴族竹器编织及县级非遗门巴木碗进行了实地调研,听取了项目保护现状和传承人在开展非遗保护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在应对疫情期间的非遗保护传承相关措施作了了解。并对如何继续抓好边境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工作作出了强调,边境县要进一步摸清“家底”,掌握情况,科学制定保存、保护规划,调动和鼓励各方资金参与非遗传承和保护,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最后,调研组一行强调山南市要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工作,特别是边境县区的非遗保护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多举措、常态化对非遗项目进行深入研究和挖掘,有针对性制定保护措施。要培养好非遗项目和后继者和接班人,让非遗技艺世代传承。要通过展览、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为推动非遗保护事业繁荣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