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文化局召开舞台剧《信—党的光辉照边疆》剧本审查会议

发布日期 2021-12-30 09:30:00 来源:山南市文化局(市文物局)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山南市文化局围绕卓嘎、央宗一家三代人爱国守边的故事,精心策划创作了舞台剧《信—党的光辉照边疆》。根据山南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等有关单位的意见建议对舞台剧剧本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形成了目前的第4稿。

12月29日,市文化局召开了舞台剧《信—党的光辉照边疆》剧本审查会议。会议由市文化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司刚存主持。会议邀请了自治区歌舞团书记周后有,西藏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国际歌剧学会、西藏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多吉次仁,自治区话剧团副团长、国家二级演员普布次仁,自治区话剧团创研室副主任、国家二级导演穷达,西藏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讲师巴桑罗布以及山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扎西朗杰出席会议,并进行审查指导。市文化局局属有关单位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自治区歌舞团青年导演白玛次仁受托担任舞台剧导演。会上,导演组分别汇报了剧本、服装和舞美设计方案,从舞台剧的创作理念、主题主线、表现方式、情节转换、舞美设计、服装设计等具体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介绍。出席会议的专家、领导从讲政治的高度,从艺术专业的角度提出了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

最后,司刚存同志对舞台剧的创演工作提出四个要求。一要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剧目预计2022年2月底前进入排练阶段。因时间紧、任务重,根据与会专家、领导提出的意见建议,导演组要尽快完善剧本和服装、舞美等相关设计方案。二要进一步塑造人物形象。要通过艺术手段塑造卓嘎、央宗争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的杰出代表的人物形象,要充分体现卓嘎、央宗的先进典型事迹。三要进一步展现人民群众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感。认真挖掘和展示边疆人民“翻雪山、涉险滩、战严寒、抗缺氧,把对祖国的诚挚热爱铭刻到每一座界碑上谱写了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生动篇章”的典型事迹。四要充分展现玉麦发生的变化。在舞剧中要展现自从习总书记给卓嘎、央宗姐妹回信后,玉麦乡的水、电、路、讯、房等硬件设施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示卓嘎、央宗带动更多干部群众加入守边行列,争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的生动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