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振兴”着力推动固边兴边富民

发布日期 2023-02-02 11:55:00 来源:山南市文化局(市文物局)

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创新时代文化工作新局面的具体体现,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是践行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和使命的基本要求,是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出的目标宗旨,是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具体举措,是乘势而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的生动实践。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鲜明体现了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回顾西藏发展的历史,我们清楚而深刻地看到,曾经在“三大领主”统治压迫下即将走向崩溃的西藏社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了社会制度由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向社会主义制度转变的巨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西藏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巨变,实现了人民生活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实践证明,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和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把包括西藏各族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的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把包括西藏各民族在内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光荣使命,把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全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西藏一切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持续推进固边兴边富民行动,关系到360余万高原儿女的根本福祉,关系到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持续提升,关系到党同边疆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到西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奋斗目标的实现。固边兴边富民不仅是新时代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郑重宣示,还是继续推进西藏稳定发展的冲锋号角,更是实现凝心聚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西藏实践。

西藏是以藏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区,边境地区还分布着珞巴、门巴等人口较少民族。尽管西藏经济社会已经取得长足发展,但是面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滞后突出、产业发展层次水平偏低、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亟待加强等问题和特殊困难。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就是要解决西藏发展中面临的困难问题,提升各族人民福祉,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形成共休戚、共存亡、共荣辱、共命运,相互依存的、统一而不能分割的中华民族共同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