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博物馆完成出土古籍清理工作

发布日期 2023-05-29 10:50:00 来源:山南市文化局(市文物局)

2023430日,接到错那县文化局消息——错那县觉拉乡境内出土古籍文物。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及时前往现场进行调查和清理。古籍出土点位于错那县觉拉乡四组,经对出土点和周边区域进行调查发现,此次出土点为新农村建设后旧民房拆迁时,在一处户名为“贡巴”的民房拆迁时在房屋夹缝中发现。此民房的东北角处有一个残损的佛塔遗迹,离此处大约2公里外的东北方向有一处名为“杂日贡巴”的遗址,该遗址为一处在崖面外侧砌墙呈半洞穴的遗址。据当地老人回忆,1960年左右遗址还作为附近村的教学点,之后一直处于废弃状态。

此次在觉拉乡4组清理的古籍文物共两袋(尼龙袋),其中发现两种版本,一种为大约12-13世纪的经书写本另一种为年代较晚的印刷版,内容均为《八千颂》,除个别相对较完成的张数外均已破损严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