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 2023-05-29 15:55:00 来源:山南市文化局(市文物局)

为贯彻落实国家文物局和自治区文物局《关于开展2023年度“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的通知》精神,充分发挥博物馆在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和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的作用。我市围绕“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的主题,于2023年5月18日成功举办系列活动。

当日上午,在市博物馆局办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记忆中的色彩—山南壁画艺术展”开幕仪式。市政府副秘书长肖飞飞同志出席并致辞。团市委副书记阿旺西若同志,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护中心负责人张珊同志,群众代表、公安特警、中小学生代表以及文化文物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等150余人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上,市政府副秘书长肖飞飞同志与团市委副书记阿旺西若同志为“山南市少先队校外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专门发来贺词,祝贺“记忆中的色彩—山南壁画艺术展”的开展。由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护中心负责人张珊同志代表中国藏学出版社向市博物馆捐赠专业书籍,并接受市博物馆为中国藏学出版社颁发的捐赠证书。随后,与会嘉宾参观“记忆中的色彩—山南市壁画艺术展”。

下午,西藏自治区文物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夏格旺堆为我市市民作“雅砻文化”考古学观察为主题的公共考古专题讲座。从考古学的视角,通过例举半个世纪以来发现于山南各县区境内距今3000年以来的考古遗址、墓葬的遗存,以及这些遗存与西藏其他区域内发现的同时期、同类型的考古学文化进行比较,使人们以另外的新视角来理解和认识“雅砻文化”及其形成过程中始终贯穿西藏与祖国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见证西藏的历史文化自古以来就是华夏文明不可分割的有机组成部分,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了解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自强,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