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人民群众文化需求 高质量推进山南文化事业发展

发布日期 2023-05-29 16:55:00 来源:山南市文化局(市文物局)

近年来,山南市文化系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把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一系列举措推进文化事业全方位进步

守正创新,实现文艺创作从“高原”向“高峰”迈进。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坚持正确创作方向,扎实推进作品创作。围绕迎接宣传党的二十大、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及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等主题,策划打造首部舞剧《信-党的光辉照边疆》,在全区文化艺术节中获得“格桑花舞美奖”;举办歌舞晚会《永远的旗帜》,成功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旅部“百年百部”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小品《雨中曲》、舞蹈《欢乐牧人》和《祥瑞勒布》等优秀作品在全区重大文艺舞台崭露头角。每年投入120万元进行文艺作品创作扶持与奖励,近两年累计扶持奖励文艺作品84部。2022年,市本级财政投入750万元用于高质量文艺精品创作,扶持高质量文艺精品44部。

以人为本,实现文化服务从“单一”向“多元”发展。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市本级投资1.39亿元实施山南市文化艺术中心建设项目投资2600余万元实施扎囊等三县艺术团排练场所新型公共文化服务空间建设、乃东等县(区)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16个村级群众性文化示范阵地建设、县乡两级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改造提升项目等公共文化服务提升项目,进一步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组建566支行政村文艺演出队,不断延伸公共文化服务触角,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文化服务。洛扎县成功入选全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创建行列实施公共文化场所免费开放月报告制度,定期通报活动开展场次和成效,分析短板不足,及时制定举措,确保服务效果。各级公共文化场所每周免费开放42小时以上,年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6800余场次。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成功举办“百年回望、红心向党”主题党史展和“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山南专题展”。市图书馆举办的“山南文化大讲堂”“藏汉书法公益培训班”等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已形成常态化、品牌化,并广泛推广。成功举办首届“农牧民工文化知识提升工艺培训班”汉语班。各县(区)创新举措、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具有代表性、延续性、普及性的群众文化活动,不断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比如,琼结县设立了“全家福”照相馆,举办了“老来乐”藏式骰子比赛;加查县开展了少儿舞蹈培训和“虫草采挖共享读书之乐趣味文体奉献爱的温馨”全民阅读流动服务活动等。借助春节、藏历新年、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五一劳”动节、国庆节、望果节等时机,市、县、村级文艺团体年均开展各类文艺演出5400余场次。

传承发展,实现文物和文化遗产从“传统保护”向“发展利用”转变。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工作方针,不断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推进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门巴萨玛民歌等4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目录。雅砻扎西雪巴非遗旅游景区、门巴民俗非遗旅游景区、西藏哗叽服饰有限公司(泽帖尔)入选全区首批非遗旅游景区(点)。新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8名。编纂出版《山南地域文化通览》。开展以“舞动春潮—传承多彩非遗 振兴中华文化”为主题的山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歌舞展演活动。持续推进“世界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系列活动,不断促进全市文物和文化遗产传承发展。投入4655万元实施坚耶寺壁画修复、扎果寺主殿维修保护等9个文物保护项目,推动文物系统性保护。市本级财政每年安排文物保护专项资金200万元,解决了藏王墓等13处县级及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主体年久失修、电气线路老化等隐患问题。开展了30处石窟寺(摩崖造像)调查登记和结桑墓地考古发掘、桑嘎墓地抢救性考古发掘,出土文物89件。

立足禀赋,实现文化产业从“单独发展”向“融合发展”推动。坚持示范带动、品牌引领、扶持微小的原则,市本级财政每年安排2839万元作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促进全市文化产业发展资金保障。2021年以来,组织20余家次企业、1960余件产品参加武汉文博会、第二届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赶大集”活动等,仅武汉文博会期间,产品销售额超过6万元,产品订单超过50万元。成立31家非遗工坊,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2022增收1300余万元。隆子县卓尔巴文化有限公司、加查藏纸制作技艺等8家文化企业24种产品被列入第三批“文创西藏”区域公用品牌认证产品。雅砻文化旅游节和扎囊氆氇文化节、洛扎库拉岗日文化旅游节等“一县一品”活动已形成“文旅品牌”,通过文艺交流、招商推介、产品展销等方式,密切了与祖国内地的交往交流交融,展示了雅砻文化独特风韵和丰厚魅力。随着古建筑的历史文化资源有效保护,蕴含其中的旅游价值得到深入挖掘,依靠桑耶寺、雍布拉康等知名古建筑景点和市博物馆、琼结县藏王陵博物馆等,相互串联形成文化长廊,吸引了大量区内外游客,将历史文化价值有效地转变为经济价值。作为文旅融合的典型代表,素有藏戏第一村的乃东区扎西曲登社区,依托独特的传统文化资源禀赋,表演藏戏、发展乡村旅游,综合收入从2020年的60万元增加到了2022年的262万余元。

山南市文化系统将始终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守正创新,着力破解文化发展障碍,解决文化服务难题,提高文化供给能力,为推进山南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精神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